2009年11月26日 星期四

手錶型手機 - LG GD910


除了太陽能手機 GD510 POP 外,LG 同時發佈 LG GD910 WATCHPHONE。雖然這是你裝扮成超人的夢想,但實際上這枚手錶型手機的售價告訴你,這手機不是給你用的。GD910 香港限量 300枚,售價 HKD$8,888。說回這枚手錶型手機的規格,使用 1.43吋 TFT QQVGA 屏幕、支援藍芽 2.1、3.5G UMTS / GSM 900/1800/1900、30萬像素 CMOS 鏡頭、MP3 播放功能、支援聲控撥號、TTS功能 及 內置 80MB 記憶體。隨機附送藍芽耳機 及 夾型充電器

明年Wifi應用在可攜式產品將起飛

全球網通晶片大廠博通(Broadcom)無線通訊事業群無線區域網路事業部副總裁暨總經理Michael Hurlston於24日表示,他預期未來所有的終端消費性電子都將需要導入Wifi功能,2010年時,Wifi在可攜式產品(mobile product)的應用將起飛,而在2014年時,Wifi終端商品的銷售數量將與先前幾十年的銷售數量達到一樣的水準。
Broadcom為全球市占率最高的Wifi晶片供應商,已出超過5億個Wifi晶片,產品佈及Retail、PC、手機、消費性電子、印表機以及寬頻等領域,據市調機構ABI的研究,2008年時Broadcom在Wifi全球市占率達35.2%,其次分別為Atheros 24%、Intel 13.6%、Marvell 12%以及雷凌(3534)占10.3%。
Michael Hurlston指出,自2002年開始,Wifi主要是應用以連結性的產品為主,包括PC/NB、路由器、Gateway等;2008年開始則在可移動裝置也掀起應用,轡手機、遊戲機等:而在2009年起,多媒體播放產品也將開始搭載Wifi應用,如HDTV、STB和藍光DVD等,Michael Hurlston表示,僅管部分Wifi商品已臻成熟,但不斷有新產品加入,他相信WLAN半導體營收在未來3年將倍數成長,其中的新動力即是新應用以及新的技術,且2010年802.11n將正式超過802.11g成為主流。
Broadcom日前已有推出涵蓋有WLAN、藍芽的組合晶片,並獲PC OEM廠的採用,由於該產品可有效節省NB/Netbook的空間,國內包括筆電廠Asus、acer以及中國Levono都是客戶,另外,Broadcom也要推出同時整合WLAN、藍芽、FM等功能單晶片產品,能為手機或其它行動裝置提供最常見的無線功能,在新品推出下,包括Broadcom上游的代工廠台積電(2330)以及下游通路商全科(3209)都一併受惠。
另外,由於看好智慧型手機逆勢成長,將大幅提升Wifi在手機的滲透率,據市調機構統計,2009年智慧型手機市場仍以西歐為大宗出貨約6000萬支,2009年全球的智慧型手機出貨總量估1.78億支,年成長16%,而2014年時,年複合成長率約13.1%,而因智慧手機所驅動的服務和內容提供,未來都要靠包括Wifi以及藍芽等進行傳輸。
至於Wifi的下一步?Michael Hurlston指出,目前業界仍在討論中的包括802.11ac以及802.11ad兩標準,前者擁1Gbit/秒的數據傳輸速度、5GHz的寬帶,後者則擁2-3Gbit/秒的數據傳輸速度、60 GHz的寬帶,但無論是那一個標準,依照802.11n的發展歷程,Michael Hurlston預計在未來兩年內802.11ac以及802.11ad都不會有實際的成果;而除了下一代的Wifi標準,由於Wifi將應用在任何終端商品,Michael Hurlston指出,「低耗電性Low Power」也將是Wifi相關廠商將加強的突破。

2009年11月13日 星期五

股海投資術(九)-十日均線操作法

收盤價在十天平均線上,才可以考慮買入股票。股價跌破十天平均線時,必須賣出股票。
有的人一定會覺得這太簡單。難就難在你做不做得到。
不信各位股友回顧一下自己一年來的買賣史,如果那一次你剛買股票就被套住,九成九你是在十天平均線下買入的。如果那一次你剛賣股票就踩空,九成九你是在十天平均線上賣出的。
如果你堅持該原則,一定會多賺少賠
十日均線的提法是:收盤價在十天平均線上才可以考慮買入股票。收盤價在十天平均線下必須賣出股票。
比如你現在空倉,準備買入股票,必須等到股價上升到十日均線上,才可以考慮買入股票。有的股民馬上就問某某股票已在十日均線上,是否可以買了。還有人問股票最高價通常在十日均線上,買入豈非套住?
請注意我可沒說過在十日均線上買入必賺。其實這只是前提條件之一。另一個隱含的條件是該股須有較大的上升空間。在我看來至少有20%的獲利空間才行。但有無上升空間恐怕是最難回答的問題。涉及的因素很多,比如:大勢如何(牛市,熊市,調整市),有無題材,莊家實力,離十日均線,歷史套牢位的距離...且在不同的階段,各種因素的影響比重是不同的。這裏難以一一贅述。
最後的決定將取決於你個人的經驗和感覺,有時甚至還要靠點運氣。買入的決定應該是最難下的。這就是我說的買入要謹慎。實際上沒有任何買入是穩賺的,只有贏面大小
一但買入,情況就簡單了(其實要做到也不簡單)。如果你買對了,該股繼續上升,你就一直等到該股最後跌破十日均線才獲利了結,否則就一直持有。這就是我說的買對了要守得住。如果買錯了,該股沒幾天就跌破十日均線,你也必須斬倉或平倉了結。也就是賣出要堅決。其實此簡易十日均線法背後蘊含不少股市的訣竅。
十日均線法的依據
十日均線法的理論根據,或者說為什麼十日均線法贏面較大?
先分析一下為什麼要在十日均線以上買入。你可以觀察一下,一隻股票的上升和下跌過程,顯然在股票上升過程中買入,只有一點是錯誤的(最高點),在股票下跌的過程中買入,只有一點是對的(最低點)。因此我們認為股票上升過程中買入贏面較大(假定為90%),而股價在十日均線上的技術意義是該股正在上升,因此在十日均線上買入股票贏面較大(90%),而如有的股民那樣專在十日均線下買入的贏面就很小(10%),至少短期被套的概率很大。
再分析一下為什麼要等到股價跌破十日均線才賣呢?多數股民一見手中的股票漲了20%-30%,甚至只有10%,不等破十日均線就趕緊拋出。如果一下套住,就是破了十日均線也捨不得斬倉認賠。做法與十日均線法正好相反。
我們不妨比較一下,假定我們在十元買進一隻股票,有兩種可能的情況,一是該股繼續上升,直至15元後破十日均線向下;二是繼續下跌至5元,兩種情況的概率假定相當(如你在十日均線下買入上升概率更低)。以十日均線法,情況壞時一破位元就賣出,我賠一點(如1元),好的時候我賺5元,總的來說我每股賺4元;他們的方法呢,情況不好賠5元,情況好也只能賺2元,加起來還要賠3元。十日均線法顯然優勝。這其實是強調要懂得控制風險,一旦買對了就要賺到盡,以彌補一旦買錯可能招致的損失。這樣兩步綜合起來,十天平均線法的贏面就更大了。
有的股民股價下跌時覺得股價便宜就去買,一上漲,稍有贏利又很擔心再跌回來,就想賣,套住了又捨不得賣,最後必然多賠少賺,這都是人的心理弱點。道理很多人都知道,但很多人就是做不到。除了有必要的理論修養,修心也非常重要。要賺大錢又能不理會一時的金錢得失,理性地分析,平常心看市,何嘗不是炒手追求的最高境界呢?

Broadcom推出藍牙新耳機晶片

Broadcom(博通)公司宣佈推出第四代先進藍牙(Bluetooth)耳機系統單晶片(SoC)解決方案,其最佳的節能平台及絕佳的聲音品質,可讓業者設計出極具吸引力的新世代耳機產品。
此一採用65奈米CMOS製程的藍牙耳機晶片新系列,具備超越競爭對手的多種特性,包括優聲音品質、重要的使用者介面強化功能、以及無出其右的最佳功率效能和最長通話時間。

Broadcom BCM2074x藍牙耳機SoC解決方案系列,除植基於前代產品BCM2044及BCM2044S(廣獲採用於常見的耳機中)實證有效的優點外,更增加新功能,包括全新的風雜訊(wind noise)降低運算法、支援多種語言的語音提示技術,以及創新的整合式快速充電功能,充電速度比現有產品快上五倍。

同時,提供這些先進功能的產品內建架構,還能讓消費者用更少的錢,買到品質更高、性能更佳的耳機。

藍牙技術聯盟回應Wi-Fi Direct新規格

藍牙技術聯盟(Bluetooth Special Interest Group, SIG)針對WI-FIDIRECT公告,提出了以利用802.11射頻改進PAN應用的最佳解決辦法,即Bluetooth SIG在2009年4月份採用的藍牙v3.0+ HS規格。
目前,平均每日就有超過八款的藍牙新產品通過認證,每周更銷售超過1,900萬台藍牙設備,市面上現有近30億台藍牙設備;藍牙已經成為全球開發商、產品製造商及消費者唯一認可的無線技術。
就Wi-Fi聯盟有關Wi-Fi Direct的公告,Bluetooth SIG執行總監Michael Foley表示,藍牙3.0版本已經整合WiFi功能,因此Wi-Fi Direct規格將不會為用戶帶來太大幫助,反而令用戶不得不深入了解,他們的產品究竟是使用UPnP、Bonjour、DLNA、SLP還是其他技術。反觀,如果利用藍牙解決方案,用戶僅需了解他們的產品是否支援藍牙功能。

微星將率先採用雷凌802.11n & 藍芽3.0+HS方案

雷凌先前曾表示,802.11n & 藍芽3.0+HS解決方案預計將在明年第二季量產。
雷凌看好藍芽傳輸已逐漸滲透到各電子產品,約有60%的手機有藍芽裝置,未來筆電的滲透率也將持續增加,因此發表結合藍芽功能與WIFI的晶片,提高WIFI傳輸速度,也能利用藍芽裝置達到兩個裝置不需AP ROUTER就能互相傳輸資料,節省OEM廠生產成本,也帶給終端使用者不同的使用感覺。
同時,整合WIFI與藍芽功能,弄成一個模組,可使晶片共用PCB載板以及CONNECTOR,對客戶而言,可大幅降低成本支出;目前出的還不是單晶片,預計明年第 2 季將推出。

微星將是首批採用該公司首款結合「802.11n & 藍芽3.0+HS」半卡解決方案「RT3090BC4」的PC OEM廠商之一。雷凌表示,RT3090BC4的成本、耗電量不但低於分開獨立的Wi-Fi、藍牙晶片,其WLAN傳輸速度也快了80%,適用於筆記型電腦、小筆電與高容量消費性PC平台。
雷凌宣布,旗下Wireless LAN相關產品解決方案均已獲選為Wi-Fi n認證產品的測試平台,而過去幾年來出貨的超過4,000萬顆基於802.11n草案標準的晶片組現在也完全符合802.11n最終標準,並能夠與Wi-Fi n認證產品相容。根據Wi-Fi聯盟在9月30日發布的新聞稿,首批進入Wi-Fi n認證測試平台的企業包括Atheros、Broadcom、英特爾、Marvell與雷凌。

2009年11月5日 星期四

影像處理研究之CCD與CMOS


CCD (Charge Coupled Device)感光耦合元件為數位相機中可記錄光線變化的半導體,通常以百萬像素〈megapixel〉為單位。數位相機規格中的多少百萬像素,指的就是CCD的解析度,也 代表著這台數位相機的 CCD 上有多少感光元件。 CCD 主要材質為矽晶半導體,基本原理類似 CASIO 計算機上的太陽能電池,透過光電效應,由感光元件表面感應來源光線,從而轉換成儲存電荷的能力。當 CCD 表面接受到快門開啟,鏡頭進來的光線照射時, 即會將光線的能量轉換成電荷,光線越強、電荷也就越多,這些電荷就成為判斷光線強弱大小的依據。CCD 元件上安排有通道線路,將這些電荷傳輸至放大解碼原件,就能還原 所有CCD上感光元件產生的訊號,並構成了一幅完整的畫面。

CMOS(Complementary Metal-Oxide Semiconductor)互補性氧化金屬半導體CMOS和CCD一樣同為在數位相機中可記錄光線變化的半導體 ,外觀上幾乎無分軒輊。但,CMOS的製造技術和CCD 不同,反而比較接近一般電腦晶片。CMOS 的材質主要是利用矽和鍺這兩種元素所做成的半導體,使其在CMOS上共存著帶N(帶 – 電) 和 P(帶 + 電)級的半導體,這兩個互補效應所產生的電流即可被處理晶片紀錄和解讀成影像。然而,CMOS因為在畫素的旁邊就放置了訊號放大器,導致其缺點容易出現雜點 ,特別是處理快速變化的影像時,由於電流變化過於頻繁而會產生過熱的現象,更使得雜訊難以抑制。

比較 CCD 和 CMOS 的結構,放大器的位置和數量是最大的不同之處。

CCD 每曝光一次,自快門關閉或是內部時脈自動斷線(電子快門)後,即進行畫素轉移處理,將每一行中每一個畫素(pixel)的電荷信號依序傳入『緩衝器(電荷儲存器)』中,由底端的線路導引輸出至 CCD 旁的放大器進行放大,再串聯 ADC(類比數位資料轉換器) 輸出;相對地,CMOS 的設計中每個畫素旁就直接連著『放大器』,光電訊號可直接放大再經由 BUS 通路移動至 ADC 中轉換成數位資料。CCD的特色在於充分保持信號在傳輸時不失真(專屬通道設計),透過每一個畫素集合至單一放大器上再做統一處理,可以保持資料的完整性;CMOS的制程較簡單,沒有專屬通道的設計,因此必須先行放大再整合各個畫素的資料。

差異分析整體來說,CCD 與 CMOS 兩種設計的應用,反應在成像效果上,形成包括 ISO 感光度、製造成本、解析度、雜訊與耗電量等,不同類型的差異:

ISO 感光度差異:由於 CMOS 每個畫素包含了放大器與A/D轉換電路,過多的額外設備壓縮單一畫素的感光區域的表面積,因此在 相同畫素下,同樣大小之感光器尺寸,CMOS的感光度會低於CCD。
成本差異:CMOS 應用半導體工業常用的 MOS制程,可以一次整合全部周邊設施於單晶片中,節省加工晶片所需負擔的成本 和良率的損失;相對地 CCD 採用電荷傳遞的方式輸出資訊,必須另闢傳輸通道,如果通道中有一個畫素故障(Fail),就會導致一整排的 訊號壅塞,無法傳遞,因此CCD的良率比CMOS低,加上另闢傳輸通道和外加 ADC 等周邊,CCD的製造成本相對高於CMOS。
解析度差異:在第一點『感光度差異』中,由於 CMOS 每個畫素的結構比 CCD 複雜,其感光開口不及CCD大, 相對比較相同尺寸的CCD與CMOS感光器時,CCD感光器的解析度通常會優於CMOS。不過,如果跳脫尺寸限制,目前業界的CMOS 感光原件已經可達到1400萬 畫素 / 全片幅的設計,CMOS 技術在量率上的優勢可以克服大尺寸感光原件製造上的困難,特別是全片幅 24mm-by-36mm 這樣的大小。雜訊差異:由於CMOS每個感光二極體旁都搭配一個 ADC 放大器,如果以百萬畫素計,那麼就需要百萬個以上的 ADC 放大器,雖然是統一製造下的產品,但是每個放大器或多或少都有些微的差異存在,很難達到放大同步的效果,對比單一個放大器的CCD,CMOS最終計算出的雜訊就比較多。
耗電量差異:CMOS的影像電荷驅動方式為主動式,感光二極體所產生的電荷會直接由旁邊的電晶體做放大輸出;但CCD卻為被動式, 必須外加電壓讓每個畫素中的電荷移動至傳輸通道。而這外加電壓通常需要12伏特(V)以上的水平,因此 CCD 還必須要有更精密的電源線路設計和耐壓強度,高驅動電壓使 CCD 的電量遠高於CMOS。
其他差異:IPA(Indiviual Pixel Addressing)常被使用在數位變焦放大之中,CMOS 必須仰賴 x,y 畫面定位放大處理,否則由於個別畫素放大器之誤差,容易產生畫面不平整的問題。製造機具上,CCD 必須特別訂製的機台才能製造,也因此生產高畫素的 CCD 元件產生不出日本和美國,CMOS 的生產一般記憶體/處理器機台即可擔負。

儘管 CCD 在影像品質等各方面均優於CMOS,但不可否認的CMOS具有低成本、低耗電以及高整合度的特性。 由於數位影像的需求熱烈,CMOS的低成本和穩定供貨,成為廠商的最愛,也因此其製造技術不斷地改良更新,使得 CCD 與 CMOS 兩者的差異逐漸縮小 。新一代的CCD朝向耗電量減少作為改進目標,以期進入照相手機的行動通訊市場;CMOS系列,則開始朝向大尺寸面積與高速影像處理晶片統合,藉由後續的影像處理修正雜訊以及畫質表現

2009年11月4日 星期三

股海投資術(八)-買賣股票的法則

法則一:買股票前先進行大勢研判
1、大盤是否處於上昇周期的初期——是——選股買入。  
2、宏觀經濟政策、輿論導向有利於那一個板塊,該板塊的代表性股票是哪幾個,成交量是否明顯大於其它板塊。確定5-10個目標個股。  
3、收集目標個股的全部資料,包括公司地域、流通盤、經營動向、年報、中報,股東大會(董事會)公告、市場評論以及其它相關報道。剔除流通盤太大,股性呆滯或經營中出現重大問題暫時又無重組希望的品種。
法則二:成交量法則
1、成交量有助於研判趨勢何時反轉:高位放量長陰線是頂部的跡象,而極度萎縮的成交量說明拋壓已經消失,往往是底部的信號。口訣:價穩量縮才是底。  
2、個股成交量持續超過5%,是主力活躍其中的明顯標志。短線成交量大,股價具有良好彈性,可尋求短線交易機會。  
3、個股經放量拉昇、橫盤整理後無量上昇,是主力籌碼高度集中,控盤拉昇的標志,此時成交極其稀少,是中線買入良機。  
4、如遇突發性高位巨量長陰線,情況不明,要立即出局,以防重大利空導致崩潰性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