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6日 星期五

Intel的Light Peak光纖技術希望取代所有的線路

正崴主管表示,正崴已與英特爾共同開發高頻高速的連接器線組,Laser Peak的高頻寬可在單一光纜上使用多重I/O傳輸,這個技術可連接多種電子裝置,如顯示器、硬碟機、電腦周邊設備,正崴率先導入,明年已有國際的NB大廠將會採用。

Light Peak技術透過光纖線路發送具紅外線光芒的訊號。
英特爾(Intel)在IDF 2009上發表了一項稱為Light Peak的光纖技術,希望有朝一日能以單一的光纖纜線取代今日電腦上各種繁雜的外接線.
英特爾將Light Peak視為可取代螢幕、外部裝置、掃描器等目前用來與電腦相接的各式纜線。Ziller表示,一台電腦可裝設數個Light Peak連接埠,以便供不同的裝置使用,也可直接連接到一個備有數種對外接口的裝置上--也許是一個外接螢幕。
這項技術的價格以及它多少年後可成為主流,目前都還不清楚。而無線通訊技術--英特爾自己已經推行Ultra-Wideband (UWB)數年了--的誘人之處在於可一次擺脫數條接線。
Light Peak技術可同時處理多項通訊協定,具備服務品質保障,會讓應優先處理的項目(例如影片)的傳輸先受到保障.
Ziller表示,這些光纖纜線相當耐用,就算打了結也能繼續運作。
Intel在電腦業界具有相當大的影響力,不過要為一個足以取代DVI、DisplayPort、USB、Firewire、HDMI及其他許許多多連接方式的全新的連接方式做好支援,將會需要廣泛的產業合作。英特爾目前正採取一種不尋常的方式來解決這個問題:
「我們正與業界合作將這項技術標準化,過去幾個月英特爾已經對其他公司做了相關簡報,現在正試著與一些來自電腦、消費者電子產品、電話等業界的合作夥伴一起正式地讓標準化程序啟動。」
Ziller不願透漏還有哪些公司正與英特爾合作,不過英特爾刊出了一項聲明,顯示Sony也是合作夥伴之一,Sony在許多市場都具備影響力。
Sony Vaio Business Group副總裁Ryosuke Akahane表示,Sony對於英特爾正在研發的Light Peak技術所具備的潛力感到相當興奮,也相信它會開啟外接裝置高速傳輸的新世代。
所以Light Peak會變成全球通用的標準嗎?Ziller表示英特爾的長期願景正是如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