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0日 星期三

Wii軟改(1)-改機概念

在Wii剛出來的時候,大家流行用加晶片的方式硬改機, 後來就有神人以漏洞方式加補丁用軟改的方式運行!!以下介紹都以軟改為例.
但在做軟改的動作前要先有一些概念, 才不會把你的小白變磚喔!

Homebrew Channel
HBC 原作者透過一款遊戲的漏洞,透過修改遊戲存檔、使得 Wii 的韌體載入遊戲時轉向去執行其開發的工具,在 Wii 的機器內植入一個頻道 (Channel),這個頻道替 Wii 開了一道後門(和木馬程式原理相同),讓 Wii 可以透過這個後門去執行存在 Wii 記憶卡上的自製程式。因此只要準備一張 SD 卡、裡面擺些人家開發的自製程式,就能讓 Wii 去跑「非官方」的軟體了!這些所謂的自製程式,給了程式設計的人莫大的創意空間,也讓 Wii 的應用更能多采多姿!
要安裝 HBC,和 Wii 機器有沒有硬改過沒太大關係,因為它用的是官方系統和遊戲的漏洞.
把HBC裝好之後, 就可以裡用它去執行一些自訂的應用程式了!
在跑這些應用程式之前還有一個觀念要懂,就是 Wii 的韌體架構,雖然我們可以 Wii 的設定畫面看到版本 (像是 3.2J, 4.0),但實際上沒那麼單純,韌體核心 IOS (Input Output System) 像是一包軟硬體驅動程式,隨著新版遊戲或硬體推出,Wii 都會要求新遊戲或使用者透過網路或遊戲安裝做一些升級動作(上 Patch),在系統裡在放進入一包新的 IOS 進去,為兼顧舊版,舊的 IOS 也會留在系統中,所以機器越到後來,系統裡這類自訂的 IOS (Custom IOS; CIOS) 就會越來越多。而這些自製程式同樣會要求系統上到哪個 Patch 後程式才能跑,所以在程式執行前,要先確定哪些個 CIOS 是不是已經上過了。只要有新遊戲出來、官方有更新,總有神人會挖出這些 Patch、變成獨立檔案 (副檔名 .wad),整理給有需要的人下載,手動安裝不但保證遊戲能夠執行、也能規避官方「不必要」的韌體更新,所以手動維護這些 CIOS 在玩自製程式時變得十分重要。所以在 Homebrew Channel 裡管理、安裝和移除這些自訂的 IOS 應該是首要課題,不然亂抓回來的自製程式大概都難逃「黑屏」的命運。

有了初步的了解後, 接下來要介紹Wii的ISO運作過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