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4日 星期五

股海投資術(七)-量在說話

一般而言
作多 量縮不買
作空 量縮補空
作多買在量縮築底之後, 股價盤堅的量遞增
作空券空在量縮築底失敗之後, 殺低取量的破底反彈

「常態」量價關係 價漲量增,價跌量縮是常態,前者代表股價上漲過程人氣匯集,追價意願熱絡。後者代表股價下跌過程,投資人對未來行情充滿信心,殺低意願不高。 量價「背離」 價漲量縮,價跌量增,就是所謂的「量價背離」,前者代表股價上漲過程,「換手」不夠澈底(主力鎖碼)或追價意願不足(主力自拉自唱)。 後者代表股價下跌過程,殺低取量(主力壓低出貨)。 異常大量(常態量的3到10倍以上) 異常大量,出現在長期空頭走勢的底部區,通常是「轉帳量」

退潮量(量縮為常態量的一半以下) 股價在上升過程中的「回檔」,量縮是好買點,反之,股價在「回跌」過程中的反彈,量縮則是好賣(空)點。 下跌過程中的量縮,股價會盤跌,反覆逐底,逐底失敗後,殺低取量,持續原來的空頭走勢。 股價頻頻破底過程中的殺低取量(量放大),因不耐久盤虧損,以及高檔套牢的「斷頭」浮額之殺出,籌碼重新流回主力與法人的手中,股價會止跌,展開波段的反彈,甚至於回升的大行情... 。

以量價關係,來研判多空,做為買賣參考 一般而言,作多,量縮不買,作空,量縮補空,空手者,量縮最好的操作策略,就是觀望。 作多,買在量縮築底之後,股價盤堅的量遞增(凹洞量),作空,券空在量縮築底失敗之後,殺低取量的破底反彈。

量縮,最好的策略還是觀望,等待盤勢逐漸明朗時,再選邊站。 有道是「飯,可以天天吃, 股票,大可不必天天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